墙头马上遥相顾,一见知君即断肠。

之前看到《摇摇晃晃的人间》在厦门又重映了就想着要去看这一部关于诗人余秀华的纪录片,但影院的票一下就被卖完了,我也只好在网上找资源。找是找到了,但我却没有耐心看下去。因为余秀华她脑瘫的缘故,所以说话并不是那么清晰,再加上字幕是英文的。所以就暂时放着了……直到这几天才想着把这个看完吧。看完的确是给我很多启发的。让我难以接受的是世界都处在现在这样的一个情形里—没有人会在乎你是谁你在干什么,没有人会在乎你写的文章是好是坏。他们在乎的是出名的你。对于余秀华她来说我觉得是十分悲哀的,因为自己饱含情感的诗歌,充满了幻想的诗歌才让自己一夜之间成为那时候聚光灯下的一个人物。争相报道的各大媒体,纷纷给予“脑瘫农村妇女余秀华”的诗歌《穿越大半个中国来睡你》极高的评价,说是从一个女性嘴里说出的性难得可贵。还有很多关于余秀华的研讨会,说是学者来分析她自身。但其实她自己心里所想,笔下所写完全是她自己的感受,这别人体会不了也不能去换位思考。就像很多文章被很多学者研究但其实都不是作者心里想的那种。有人说她是中国的艾米丽·迪肯森,但她自己并不这样认为,因为我就是我,我就是余秀华,是一个独一无二的自己。佩服她的勇气以及对待生活的热忱,其实人生苦难总是要以乐为主。
余秀华就认真贯彻了这种理念,她想离婚想要一个真正自由的自己。尽管离婚一波三折,不过还好出了名的她有钱可以去做这些事了。总而言之,无论你是谁,其实只要自己开心自由就好。希望以后也能看到更多的她的如梦却真的诗歌。

评论

热度(1)